首页>检索页>当前

志合不以山海远 培根铸魂育新人 ——记高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01 作者: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高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举办。研讨会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教指委、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昌吉州委教育工委主办。

跨越山海,全国70多所高职院校的100多名思政课教师齐聚新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讲好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树立“技能报国,强国有我”的志向。

重温初心之行

5年前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研讨会现场,5位当年参加座谈会的思政课教师代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分享5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

“全国高职思政课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3·18”座谈会上代表高职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利介绍,“3·18”讲话以来,据不完全统计,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9年的不到30家发展到200多家,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省级重点马院建设都把高职院校纳入规划。高职思政课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服务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贴近专业进行教学设计、组织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来全社会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席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冬妹介绍,通过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的思政课集体备课以及多层次的培训,一批批思政课教师茁壮成长。

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之际,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95后”思政课教师陈文瑶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特等奖。“在参赛的过程中,我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充分调研学情,针对高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心中。”陈文瑶说。

“头脑风暴”之旅

“高职学生形象思维强、抽象思维较弱,这些特点决定了他们喜欢听故事,对纯理论讲授不感兴趣。”如何将全国统一使用的思政课教材体系转化为解决高职学生思想问题的教学体系?王学利倡导以案例为引导、以问题为核心的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模式,用活案例讲透思政大道理,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增强高职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研讨会上,不少学校介绍了提升高职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做法。例如,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和学校办学传统,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铁路文化,灵活构筑中国铁路发展史馆等实践学习平台,打造大思政课育人新生态。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中探索“按劳分配式积分制”教学激励机制,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获得感。

在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讨论中,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认为,除了要注重不同学段之间思政课的一体化,还需要注意同一学段不同学科之间的一体化设计,形成铸魂育人的完整体系,避免简单重复或者遗漏。

在经验分享中,新疆昌吉州介绍了当地实施“一十百千”工程,打破学校、学段、学科间壁垒,推进集体备课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科学研究一体化、培训培养一体化、实践研修一体化的做法。

行走的“磨课会”

从吉木萨尔县城出发一路向北,大约12公里处,就是北庭故城遗址。这是我国唐至元时期,新疆天山以北地区的军政中心,见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与会的思政课教师们走进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实地体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实践研修课程。

“有很多可学习的地方,我们回到内蒙古之后会认真总结经验,用到我们的思政课教学之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这件事一起做好。”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静媛说。

在东经89.7°、北纬43.8°,有一片有机黄金小麦生长区——新疆奇台县腰站子村。腰子站村素有“麦村”美名,该村因地制宜,构建起一条小麦特色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

腰站子村是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3月24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腰站子村结对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如何挖掘腰站子村蕴藏的思政教学资源、开发实践教学基地生动鲜活的案例?一场思政“磨课会”在蓝天白云、雪山麦地中展开。

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参加实践研修的思政课教师热烈地讨论着,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视频素材,打算用在思政课实际教学中。王学利还有个更大的计划,他打算把腰站子村的发展成就做成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供全国思政课教师使用。

“每个专题内部结构要统一”“用词要与时俱进”……在返程的大巴上,围绕“高职‘四史’专题化教学内容设计”,这场行走的研讨会仍在进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